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都说“一下了雪,北京就成了北平”,其实笔者认为用“北平”形容雪天北京的气质不太合适。因为北京的民国时代,是政治中心地位褪色,市民文化凸显的时代,通常让人想到文艺、平静和平民气息,而雪天彰显的是皇家建筑、长城军事堡垒、燕山大河的豪壮之美。

显然,秋季的北京属于北平,雪天的北京有且仅能属于帝都——唯有雪天才是真正充分展示北京作为古老东方帝国首都大气磅礴的时刻,也是最能展示中华民族历史悲壮的时刻。笔者这些年拍摄、收藏了不少关于北京雪天的照片,谨以给大家分享。

雪中的北京

(紫禁城四联张,前三张抓怕于2021年11月6日初雪,被人民日报、北京旅游等多家媒体转发)

(鼓楼、景山附近的胡同)

(抓怕于某路灯下,雪片和雾气在路灯照耀下,呈现酷似银河系的景象)

(十三陵、天坛)

(西山植物园,拍摄者:杨兴伟)

(宣武门南堂)

(北部山区的郊野和长城,雪中的长城断壁残垣,蜿蜒盘旋的山路,穿山而行的大秦铁路运煤专车,构成另一种壮美画面)

(清华园伟伦楼)

(古塔)

雪后初霁

(圆明园西洋楼,以及不畏严寒作画者)

(作为皇家夏宫的颐和园,秋冬才是最美的,恰好隆冬也是可以看到十七孔桥金光穿洞的时刻)

(祈年殿的日与夜)

(罗红艺术馆、和园)

(长城、山野、詹天佑设计的青龙桥人字形铁路,再次让我们感受北京历史的雄浑,以及雪景的壮观)

 

话题:



0

推荐

王明远

王明远

25篇文章 13分钟前更新

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研究员,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