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达的中小企业,才是一个国家繁荣稳定的最坚实基础。

昨天,我在朋友圈转发了中央某部委“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的新闻,这次该部门邀请了伊利集团、龙湖地产、新希望集团、美的置业等民营经济代表性企业参会,底下有位“海归”创业者朋友留言说:“其实应该更听听中小企业的意见”,我觉得他的说法很有道理。

进入7月以来,尤其是7月19日,中央发布《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后,发改委等经济领域中央部门,先后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畅听民营企业的心声,这是个好事情,很让民营经济界欢欣鼓舞,也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不过受邀企业,普遍都是行业标杆性大型企业,而没有中小企业身影。当然,这跟实际操作有些难度也有关,全国大型企业就那几百家,选择一些参会很容易,但是全国中小企业有上千万家,选取中小企业就很难了,选谁不选谁需要会议组织方耗费一番功夫。

但是那些标志性大企业,并不能完全代表民营经济,只听他们的发言,不能完整了解民营经济所面临问题,有关部门如欲系统解决民营经济的难点痛点,必须多方了解信息,这是因为:

1.   大型企业和小型企业的难点痛点往往很不一样,大型企业面临的主要是宏观问题,中小企业面临的多数是营商环境要素中具体而微的问题,解决了大企业面临的问题,未必就解决了所有民营企业所面临的问题。

2.   大型企业与政府往往沟通渠道更多,一般都有专门政府公关部门,很多企业负责人还是全国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即便不参加座谈会,也有多种渠道反映企业问题,表达诉求,而中小企业显然缺乏渠道。

3.   大型企业与各级政府有千丝万缕关系,尤其是那些总部位于地方的企业,对本地政府有很强依附关系,这些企业参会也未必愿意畅谈困境。

4.   疫情三年多来,大型企业因为资金多、业务范围广,受冲击相对小,而中小企业实力淡薄,抗风险能力差,困难问题远远比大型企业多。根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布的中小企业发展指数,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的12个月中,有9个月在下跌。另一个参考数值是全国中小微企业注销数量,2018年为181万户,2021年为349万户,去年则约在600万户以上。这都说明中小企业生存环境严重恶化。

5.   大型企业决定国家的行业国家竞争力,有必要为其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但是中小民营企业容纳了全国80%以上的城镇就业,贡献了一半以上的税收,其运营情况更决定国民经济基本面。

因此,国家有关部门既要跟大型民企建立沟通机制,要跟那些知名企业家经常谈心,也要多跟“穷亲戚”走动,建立一个能够及时反馈中小企业呼声的机制。比如,国务院、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也召开一次专门的中小企业座谈会,或者以后举行民营企业座谈会时,适当邀请一些中小企业代表。

民营经济如果没有发达繁荣的中小企业体系,那这种民营经济也是畸形的,最终形成的市场体制也终将是扭曲的、没有活力的(如拉美、俄罗斯、乌克兰)。归根到底,发达的中小企业,才是一个国家繁荣稳定的最坚实基础,所以,在当下全社会联动重振民营经济,树立民营企业家阶层的信心时刻,中小企业也不能缺席,应该给中小企业更多发声的机会。

 

话题:



0

推荐

王明远

王明远

25篇文章 13分钟前更新

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研究员,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文章